金屬拋光加工

手工拋光加工

金屬材料鏡面的金屬拋光加工,是以提高光澤、反射率或透光率的鏡面化為主要目的,以提高製品的表面光澤度。

機械拋光是以切削、加工件表面去掉被拋光後的凸部而得到平滑面的金屬拋光方法,常使用油石條、麻輪、研磨布輪、砂紙等,以手工拋光為主,特殊型零件表面可使用輔助轉台工具。表面品質要求高的可採用超精研拋的方法,採用特製磨具在含有磨料的研拋液中,緊壓在工件被加工表面作高速旋轉運動可以達到更精細的表面。

化學拋光是讓加工件表面在化學介質中表面微觀凸出的部分較凹部分優先溶解,從而得到平滑面主要優點是可以拋光形狀複雜的工件且同時拋光很多零件快速且效率高。化學拋光的核心技術為拋光液的配製。

電解拋光原理與化學拋光相同,即靠選擇性的溶解材料表面微小凸出部分,使表面光滑。與化學拋光相比,可以消除陰極反應的影響效果較好。振動拋光、電解化學拋光加工過程為整平溶解產物向電解液中擴散,材料表面幾何粗糙下降,表面光亮度提高。